2009年12月20日

被莫拉克颱風攪碎 蘭嶼珊瑚只剩18%_(2009.11.02 聯合報)

_
原文請上 聯合新聞網
-----------------------------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不僅為陸地上帶來生態浩劫,對海底珊瑚礁也造成莫大災難。今年台灣地區珊瑚礁總體檢報告昨天出爐,原本是潛水客天堂的蘭嶼,珊瑚礁覆蓋率從五年前的六成八,驟減為只剩18%。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合辦這次珊瑚礁體檢,從五月到九月,共調查台灣東北角、台東杉原、小琉球、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等六區十六個點。調查志工耿璐說,這次調查狀況最好的竟是台灣東北角,平均珊瑚礁覆蓋率約三成,最佳覆蓋率五成二,跌破大家眼鏡。

莫拉克颱風後,調查小組發現蘭嶼、小琉球附近珊瑚礁受創最嚴重,有不少斷枝和重達數噸的大型微孔珊瑚屍體。這次調查顯示,蘭嶼珊瑚覆蓋率平均只剩百分之十七點八,小琉球也只有兩成。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解釋,颱風對珊瑚礁的傷害有三種,最嚴重是颱風攪動海水,造成的浪在海中淘翻力量強,有時把珊瑚連根拔起;其次是流入海中、重達數噸的漂流木「槌擊」,台東杉原一帶最嚴重。此外,從山上瞬間沖刷下的洪水飽含泥沙,也讓珊瑚礁奄奄一息。

陳昭倫感傷形容,淺海地區的珊瑚礁「就像被壓路機壓過,也彷彿被果汁機絞碎」。

調查團隊根據國際間對珊瑚健康狀況的評比,將覆蓋率百分之卅七點五訂為及格線,十六個點中,就有七成五是不及格的「劣質珊瑚礁」。台灣近年珊瑚礁覆蓋率在九十三年達高峰,之後因珊瑚黑病及幾次颱風侵襲而下滑;綠島從六成四下降到四成五,蘭嶼也從六成八降到一成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