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1日

2009體檢結果之 台東杉原

澎湖東嶼坪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8/28-08/30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台東杉原灣的珊瑚體檢共有2個調查區域共兩組調查數據,以石珊瑚和軟珊瑚的結果來看,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2%(南礁2m)、40%(中礁5m),下圖顯示兩處底質組成最主要的皆是岩石,除此之外,泥/黏土的比例也不低。台東杉原的珊瑚礁體檢的進行時間為莫拉克風災之後的一個月內,杉原灣沿岸仍滿佈漂流木,雖然在觀察發現有珊瑚斷裂情形,但是不如想像中嚴重,然而因為東部海岸河川暴漲挾帶大量泥沙,杉原海域能見度均不高,且珊瑚礁有被泥沙覆蓋的情形。

活珊瑚覆蓋率
南礁2米_42%
中礁5米_40%
(更詳細之底質調查數據如本文最下圖)
------------------------------------------

杉原沿岸及有不少當地居民所擺放的定置魚網,雖然沒有進一步調查,然而此處指標魚類十分稀少,兩調查地的總魚數各不超過10隻,種類也只有蝶魚及笛鯛,另外,指標無脊椎物種僅在南礁2m處記錄到魔鬼海膽,平均每20公尺可記錄到平均0.5隻。

指標魚類


指標無脊椎


底質調查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