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3分鐘看懂體檢結果

珊瑚礁總體檢雖然是科學性調查
但是其結合了科學家知識和民間志工的親身經驗
任何人都可輕易在這套方法之下踏入海洋生態學領域

珊瑚礁總體檢共要紀錄三種數據

1. 指標魚類 : 共9種    /and/    2. 指標無脊椎動物: 共9種
看單位 : 每20公尺(m)出現的隻數。例: 東北角海域碟魚為 10隻 = 此處平均每20公尺會出現10隻碟魚。
           p.s. 珊瑚體檢每次調查範圍為100公尺,100公尺只會調查四個各區域: 0-20m / 25-45m  / 50-70m / 75-95m,每個區域各20m,四組數據取平均值就是結果啦!!

看數量 : 數量越少的物種表示 : 為主要捕撈對象、食量大但是食物變少、易受環境變化影響.. 等等原因所以變少。
看種類 : 種類越多,此珊瑚礁越健康。因為吃藻類、吃肉、清沉積物..等各種物種都在才能發揮完整功能。




3. 底質: 共10項分類
底質為海底的質料,調查時延著100公尺的調查線前進,每固定距離往下檢查,看那一點的海底是藻類?是岩石?還是珊瑚?
看單位: 覆蓋率(%)。例: 東北角藻類覆蓋率30% = 此處海域底部平均30%為藻類。
重要撇步: 活珊瑚覆蓋率 = 硬珊瑚數據+軟珊瑚數據
看數量: 越高表示此類物質底部覆蓋越多。
看項目: 藻類會跟珊瑚競爭地盤,藻類多珊瑚不利生長;岩石為生長珊瑚的基質,未來可能長出珊瑚。活珊瑚覆蓋率則是一般最常討論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