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 的 - 故事~

超過10年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有著屬於自己之光陰的故事~
而這樣的它,開始展開第二段新生命~!!




1997年,當國際間為了珊瑚的未來,號招全球一起進行水下健康檢查時,台灣也第一時間在同一年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中多位海洋研究學者發起,開始在台灣進行超過十年的珊瑚礁總體檢至今。


2008年,全球正關注著第二次國際珊瑚礁年(IYOR),以往之研究團隊在體檢行動中,則首次與學術界之外的民間潛水店合作,由參與之潛水店招集潛水員進行珊瑚礁總體檢。
2008年夏,4位潛水員接受澎湖生態工作假期的號招,跟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來到澎湖三級離島,替社區居民記錄海中珊瑚狀況,而這樣嘗試性的100%志工調查不但完美達成任務,各獲得所有參與人員的熱烈迴響,成為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全面民間參與的開端!!!!!


~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的重生~


2009年,在學術單位持續的珊瑚礁體檢之外(請上珊瑚礁學會網站),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首次由民間團體發起,在第一次公開招募個人/團體潛水民眾一起為全台珊瑚進行健康檢查,56人次志工跟著「台灣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跑遍全台六個點: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為民間參與版的珊瑚礁體檢邁出穩健的一步,也完整紀錄莫拉克強颱的海底災情!


2010年,我們在2009一整年的同甘共苦當中,暸解了珊瑚礁總體檢的意義和重要,看見台灣潛水員對於大海的熱情和憂慮,也再次在海洋中發現讓彼此難忘的感動,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堅持目標辦理『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邀請潛水志工跟著我們不間斷的關心珊瑚礁,也歡迎民眾透過潛水志工的雙眼,看見湛藍王國的興衰故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