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5日

2008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主題影片 全球第三名!!!

2008年為國際珊瑚礁年
身為海洋島國的台灣怎能錯過呢!!!

因此,珊瑚礁總體檢主題影片用心結合了
1) 澎湖中興國小學生合唱團所唱的 國際珊瑚礁年之歌
2) 2008所有參與志工的行動畫面
而這樣的影片參加國際比賽更是獲得全球第三名!!!!!

2009年12月21日

2009體檢結果之 蘭嶼

蘭嶼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9/25-09/27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背後的意義

結果:
在蘭嶼的調查中總共調查了土地公廟外側、椰油灣、與機場外礁三個樣點,在三個樣點的底質結構中,幾乎均為岩石、碎石與沙地,珊瑚覆蓋率均低,除椰油灣五米處覆蓋率為35%,10m米處覆蓋率為21.88%外,其餘覆蓋率均未達20%,其中機場外礁5m處之珊瑚覆蓋率僅8.75%,為蘭嶼六調查點之中最低。

2009體檢結果之 小琉球

小琉球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8/31-09/02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小琉球的珊瑚礁體檢中有3個調查區域共6個調查數據,結果顯示此處海域一半以上為岩石地形,石珊瑚和軟珊瑚調查的珊瑚覆蓋率結果為13%(美人洞5m)、21%(美人洞10m)、9%(蛤板灣5m)、10%(蛤板灣10m)、29%(厚石裙礁5米)、21%(厚石裙礁10米),其中蛤板灣區域珊瑚覆蓋率不超過10%,顯示此處珊瑚礁狀況不佳,另外,調查員也於蛤板灣觀察到有整片翻倒的桌型珊瑚,應該是莫拉克風災的影響之一。

2009體檢結果之 台東杉原

澎湖東嶼坪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8/28-08/30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台東杉原灣的珊瑚體檢共有2個調查區域共兩組調查數據,以石珊瑚和軟珊瑚的結果來看,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2%(南礁2m)、40%(中礁5m),下圖顯示兩處底質組成最主要的皆是岩石,除此之外,泥/黏土的比例也不低。台東杉原的珊瑚礁體檢的進行時間為莫拉克風災之後的一個月內,杉原灣沿岸仍滿佈漂流木,雖然在觀察發現有珊瑚斷裂情形,但是不如想像中嚴重,然而因為東部海岸河川暴漲挾帶大量泥沙,杉原海域能見度均不高,且珊瑚礁有被泥沙覆蓋的情形。

2009體檢結果之 澎湖東嶼坪

湖東嶼坪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8/23-08/26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澎湖東嶼坪的珊瑚礁總體檢共有2個調查區域、共3次調查數據,根據底質調查,加總石珊瑚以及軟珊瑚的結果顯示此處的珊瑚礁覆蓋率為29.375%(西側3m)、33.75%(七尺門3m)、30.635%(七尺門6m),三個調查點所佔比例最多的為岩石(48%~61%),而西側海域的沙的分佈則明顯比南側多,除此之外以岩石為主的南面七尺門海域則有較多的軟珊瑚(約24%);另外,調查時間為蓮花颱風和莫拉克颱風過後,因此調查期間也觀察多許多斷裂的珊瑚礁碎片。

2009年12月20日

2009體檢結果之 綠島

綠島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7/24-07/25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綠島的調查工作有公館與柴口兩地點,在底質調查中,除了公館5m處的裸岩比例大於珊瑚覆蓋率外(50%>38.75%),其餘調查地點的珊瑚覆蓋率均較藻類、沙、泥、碎石等其餘組成為高,平均可達45.15%,其中又以柴口10m處的珊瑚覆蓋率為最(51.88%)。

颱風摧殘 蘭嶼珊瑚礁復原需百年_(2009.11.1 中央社)

_
觀看原文請至 中央社網站
----------------------------------
(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1日電)莫拉克風災不僅重創台灣陸地,連海底珊瑚也無法倖免。民間保育團體募集志工,紀錄台灣6個主要珊瑚礁區狀況,他們今天公布資料,發現蘭嶼珊瑚礁受創嚴重,至少需百年才能復原。

被莫拉克颱風攪碎 蘭嶼珊瑚只剩18%_(2009.11.02 聯合報)

_
原文請上 聯合新聞網
-----------------------------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莫拉克颱風不僅為陸地上帶來生態浩劫,對海底珊瑚礁也造成莫大災難。今年台灣地區珊瑚礁總體檢報告昨天出爐,原本是潛水客天堂的蘭嶼,珊瑚礁覆蓋率從五年前的六成八,驟減為只剩18%。

潛水三段對話 記憶野柳珊瑚礁的過去與現在

原文刊載於 環境資訊中心
------------------------------------
作者:陳昭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實驗室)

台北連續兩個星期細雨濛濛的天氣,在週日一掃而空,太陽露臉。好不容易等到了機會能夠去野柳收回放在海裡的兩支連續溫度紀錄器和珊瑚採樣,順便作一下今年北部潛水的ending。

體檢數據背後的意義

回到體檢結果首頁
珊瑚礁總體檢是一種幫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的快速方法
由潛水志工而非科學家擔任調查員
然而在專家協助之下,這套方法已經兼具專業要求的系統性、科學性
但是........

2009年12月18日

2009體檢結果之 東北角

北角珊瑚礁總體檢執行期間為05/23-06/13 (詳細行程)
先看..... 如何解讀體檢數據 & 數據的背後意義

體檢結果:
此海域共有四個調查點,分別是龍洞、鼻頭角、野柳、蕃仔澳,在大多數的調查點當中,底質最主要的部份仍是裸露的礁岩(佔22%至72%),而硬珊瑚與軟珊瑚合計所佔之比例,平均在淺水域(五米深)珊瑚覆蓋率可達30.43%,其中鼻頭角與龍洞在淺水域的覆蓋率較低(18.75%與15%),野柳與蕃仔澳在淺水域的覆蓋率較高(皆為44%),而10米深的調查結果中,以鼻頭角最佳(52.5%),各測站在十米深的珊瑚平均覆蓋率為37.7%,較5米深之平均覆蓋率稍高。

2009年12月17日

3分鐘看懂體檢結果

珊瑚礁總體檢雖然是科學性調查
但是其結合了科學家知識和民間志工的親身經驗
任何人都可輕易在這套方法之下踏入海洋生態學領域

2010珊瑚礁總體檢系列行動

【岸上行動】

  • 3/2 珊海聊天室之一_ 揭開珊瑚研究的神秘面紗 (詳情點此) 
  • 3/31 珊海聊天室之二_ 潛水之魚... 深入魚類世界  (詳情點此) 
  • 2010四月天:地球日40週年。 一起守護藍色星球 (詳情點此)


【水下體檢行動】
  • 6/3-6 澎湖東嶼坪珊瑚體檢工作假期 (已完成) (相關報導請點報導1 & 報導2)
  • 6/25-27 蘭嶼珊瑚礁體檢行動 (已完成) (詳情點此) (相關報導請點此)
  • 7/4 野柳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已完成) (詳情點此)
  • 7/10-11龍洞and鼻頭角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已完成) (詳情點此)
  • 7/17 番仔澳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已完成(詳情點此)
  • 8/13-15 台東杉原珊瑚體檢工作假期 (已完成)   (詳情點此)
  • 9/10-11 綠島珊瑚礁體檢行動(原訂3-4日改至10-11日(已完成) (詳情點此)

志工?收費?

從開始擔任珊瑚礁總體檢的主辦單位開始
我們就希望、也相信珊瑚體檢是必需長期進行的”行動”
而不是一次性的活動

因此,我們效法國外志工負擔自己花費的方式
希望不要花過多的心力在尋找經費,到最後卻無法進行真的重要的體檢行動
又或者,哪一年沒有外部經費支援後,珊瑚礁總體檢就只能停止,也就喪失意義了!

為什麼潛水志工要有進階潛水資格/經驗?

珊瑚礁總體檢是一項水下"任務"
下潛之後就要開始一連串的調查工作
因此如果你的潛水經驗或技能不夠,無法獨立作業,便會危急你以及他人的性命安全!!

我要加入珊瑚礁總體檢!!!

深深藍海讓你著迷嗎?
你 就是讓大海恢復生機的希望!!!
歡迎加入以下行列 ~

2009年12月16日

重要重要!! 珊瑚礁 的 健檢結果

珊瑚礁是海島子民的守護神,是屬於全民的資產
而台灣珊瑚礁的健檢報告,當然要公佈、分享給台灣的每一個人
這也是珊瑚礁總體檢(ReefCheck)的發起目標

這份攸關我們未來還有沒有海洋資源可以繼續利用的健檢報告
請認真來看看!!!!!!!!!

工作人員學藝日記:水肺潛水與海蛇漫游

原文刊載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作者:耿璐(2009珊瑚礁總體檢 專案經理)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辦此項活動的NGO,在今年5月到9月,於全台海域共展開5梯次活動,號召潛水志工,一起來替全台珊瑚礁健康檢查,織起海洋生態的守護網。偉大的任務執行,沒有三兩三怎行?上山下海不打緊,遇上暈船和海蛇,只能迸出一句話:Oh! My God!



2009珊瑚礁總體檢 各梯次資訊

2009珊瑚礁總體檢從5月進行到9月,
進行全台六個點的調查: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

各梯次資訊及報名簡章請上 2009網站

主辦單位/聯絡方式

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主辦單位 :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為什麼珊瑚礁要做健康檢查?

就像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在病入膏肓前進行救治,珊瑚礁身為地球上最大型的活體結構,要確保其健康無虞,是不是也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

關於珊瑚礁總體檢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是一個長期的海洋守護行動
不是一次性的潛水活動!!

What & Why? 民間參與的珊瑚礁體檢

珊瑚調查為什麼不是科學家在做呢?
為什麼說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要落實民間參與初衷呢?
那怎麼才是民間參與?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 的 - 故事~

超過10年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有著屬於自己之光陰的故事~
而這樣的它,開始展開第二段新生命~!!


2008體檢去到澎湖東嶼坪_成果發表

2008除了有中研院團隊為台灣珊瑚礁進行體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首次公開招募個人潛水志工
前往往三級離島進行四天三夜的"珊瑚體檢工作假期"

而首次的創舉迴響熱烈..
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將珊瑚體檢的重任回歸到民間大眾
一起來看看2008的先鋒體檢志工做了什麼吧!!

2008珊瑚礁總體檢 成果報告

2008為全球第二次歡慶珊瑚礁年

而2008珊瑚礁總體檢
由中研團隊在 綠島 台東杉原 澎湖青灣等地執行
首次號招多家潛水店共襄盛舉
所有行動成果及調查數據都在報告書當中

來看看2008的海底世界!!

2009珊瑚礁總體檢的完整成果.. 來囉!!!

整年行動當中的大小事
以及
最重要的調查結果都在這
歡迎下載了解今年珊瑚礁總體檢到底做了什麼!!!!

2009年12月14日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 盼望深藍海的重生

原文刊載自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文章
--------

作者:耿璐;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研究室、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就像人要定期做健康檢查才能在病入膏肓前進行救治,珊瑚礁身為地球上最大型的活體結構,要確保其健康無虞,是不是也應該定期做健康檢查!

因為這樣的想法,美國珊瑚礁學者Gregor Hodgson在1997年提出「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希望能透過各國學者和民間潛水客的參與,用統一的標準化調查法交織成監測全球珊瑚的網絡,而這樣的行動確實引起許多國家的熱烈參與;至於台灣,也早從1997年便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率領研究人員開始為台灣珊瑚進行體檢!
2009鼻頭角珊瑚體檢今年,在剛歡慶完全球二度珊瑚礁年(2008)的此時,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首次交由非政府、非營利團體主辦,目的就是要落實行動展開的初衷,希望平常就喜愛悠游大海的潛水客,能於習得體檢方法後,協助收集珊瑚礁的健康資料並記錄海洋生態狀況;畢竟,單靠少數研究人員是無法完成所有地點的調查;再來,研究單位分散的研究計畫,可能不如一位在地潛水者於平日潛水時所累積出的長期定點數據來得有影響力。

2009年12月13日

珊瑚礁總體檢怎麼做

在全球珊瑚保育人士及海洋科學家努力之下    
珊瑚礁體檢的方法不但容易操作,
具進階潛水執照的民眾皆可上手
這個方法也具有一致性、系統性、科學性
可正式作為制定保育計畫的參考

而完整的珊瑚礁體檢操作包括三個部份:

何謂珊瑚礁總體檢

珊瑚礁總體檢(ReefCheck)顧名思義就是為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調查人員將運用水肺潛水的技術下潛到海裡,除了了解珊瑚狀況,也同時記錄魚類、其它無脊椎動物等週邊海域的生態情形。此項源自於國際知名Reef Check 的珊瑚礁總體檢行動,最特別的在於調查是以在地的潛水業者與潛水員作為主力,而非一般科學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