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2009年度體檢評量

【關於各地點珊瑚覆蓋率
         統整2009年珊瑚礁總體檢的結果,平均珊瑚覆蓋率僅28.28%,而最高珊瑚覆蓋率出現在鼻頭角10m(52.5%),但僅約五成珊瑚覆蓋,第二高則是在綠島柴口10m(51.875),最低珊瑚覆蓋率則是蘭嶼機場外礁3m(8.75%),第二低則是在小琉球蛤板灣5m(9.375%)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顯示台灣週遭海域的珊瑚狀況仍令人擔心。
        雖然不是每個地點都有進行深水區(6-10m)的珊瑚礁調查,但是整體來說,深水區的珊瑚覆蓋率普遍比潛水區域來的高,而光看各地點調查分佈圖,莫拉克颱風過後所記錄到的珊瑚覆蓋率大多偏低,並且體檢過程中也觀察到許多斷裂的珊瑚礁、整片翻倒的大型珊瑚礁,另外台東杉原海岸也有泥沙覆蓋的問題。除此之外,根據去年也有進行珊瑚礁總體檢的澎湖東嶼坪及台東杉原結果比較,此兩地的珊瑚覆蓋率最高都有達到七成,然而今年卻銳減至3-4成,莫拉克颱風極有可能是造成珊瑚覆蓋率降低的原因,若要更全面了解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的海底災情,最好能再次調查於莫拉克颱風前所體檢的東北角和綠島,了解是否此處珊瑚也受到颱風影響。
【關於各地點指標魚類】
        相較於珊瑚覆蓋率,指標物種的結果和記錄並沒有反應風災的不同,差異多因地點而異,尤其在潛水區,除了東嶼坪,其他地區魚群數量都不超過20~25,可能是因為當地人口稀少,沒有沿岸的捕魚壓力,因此魚群仍會棲息在近岸處,深水區的魚類結果起伏就比較大,比較沒有平均的趨勢。
      而就魚種來說,最常被記錄到的不外乎蝶魚、鸚哥魚、笛鯛,但是在東嶼坪同時記錄到五種魚種,除了數量眾多的蝶魚、鸚哥魚、笛鯛,還有裸胸鯙以及其他地方幾乎看不到的老鼠斑,這些魚種包括食藻、食珊瑚、食肉的 ,就此來說,東嶼坪的魚類族群較其他地點來的完整,這也代表此處的生態系更為平衡及健康。
        但是以干擾較少的深水區來說,小琉球和蘭嶼也可發現石鱸、裸胸鯙這兩種高經濟價值的魚種,不過數量極少且街道兩旁就有販賣珊瑚礁魚類的情況看來,這兩地的魚類生態仍受大極大威脅。 
        而珊瑚礁體檢方法裡所要求紀錄的魚類物種裡,蘇眉和隆頭鸚哥魚在所有調查點中皆完全沒有被發現。

















【關於各地點無脊椎魚類】
        指標無脊椎的紀錄中,出現最多的為海參、魔鬼海膽、硨渠貝,然而,除了東嶼坪幾乎爆表的海參數量(西側3554隻、七尺門361隻、七尺門636),其他地點所謂出現最多的那三大無脊椎也不過各位數,或是不超過10/100公尺,整體來說,台灣四周珊瑚礁的無脊椎生物狀況有危機。
         珊瑚礁體檢當中所列的9種指標無脊椎動物當中,除了棘冠海星及魔鬼海膽較沒有經濟價值,其他都有很高的人類使用率,像是高級食材的馬糞海膽和龍蝦幾乎完全沒有發現,僅東嶼坪記錄到一隻龍蝦;身受工藝品店歡迎的大法螺、鉛筆海膽、硨渠貝所受到的威脅也出現在結果,雖然硨渠貝的數量相對來說較多,但是多為小於10公分的小貝。而原不被人食用的魔鬼海膽也在其美味同類被消耗完後成為被捕食的對象。
雖然東嶼坪的海參數量十分可觀,可謂海參天堂,然而今年6月學者特別針對在澎湖鳥嶼、吉貝等地海參幾乎絕跡的慘況發出警訊,在食用海參缺貨之下已經不管種類、是否可食用的全數捕撈潮間帶海參,可能會造成完整生態鏈的一環完全喪失功能,尤其海參本身在清潔海水及底質上扮演重要腳色,也因此對於東嶼坪仍然豐富的海參分佈,需格外注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