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2010珊瑚礁體檢成果--台東杉原

台東杉原由於天候因素,且水下濁度相當高,因此僅進行了兩支氣瓶的水下調查,分別在南礁1.5 米及中礁4.5 米佈置穿越線。

底質調查結果顯示,硬珊瑚覆蓋率南礁及中礁分別為39%及9%;
軟珊瑚覆蓋率分別為南礁2%及中礁6%;
活珊瑚覆蓋率皆超過30%,顯示當地珊瑚礁狀態處於「尚可」。
底質主要組成依舊以岩石為主,分別為南礁49%及中礁31%;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礁的砂覆蓋率達24%。



指標性魚類部分,不僅沒有記錄到任何大型魚種,即便連小型魚類的蝶魚數量都相當稀少,一方面可能與當天水下濁度太高,導致機動性高的魚類記錄不易,一方面還是可能因為當地魚類資源利用方式不當,過度採捕所導致。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部分,高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如:大法螺、龍蝦等,並無發現其蹤跡,僅記錄到數量相當稀少的馬糞海膽及硨磲貝,且硨磲貝的個體不到10 公分大小,未達最小性成熟體長,顯見當地硨磲貝族群自身繁衍的能力相當低落。此外,非經濟性物種的魔鬼海膽族群密度頗高,約為7 隻/每100 平方公尺,顯見當地底質可能有許多藻類附生,導致以藻類為食的魔鬼海膽增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