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2010珊瑚礁體檢成果--東嶼坪

澎湖東嶼坪珊瑚礁體檢因天候因素,浪況不佳,因此僅在一個調查點-七尺門-進行兩次水下調查。

數據顯示,七尺門淺處及深處硬珊瑚覆蓋率分別為 14%及 10%,軟珊瑚覆蓋率將相對較高,分別有 39%及 37%,顯示此調查點群聚以軟珊瑚為優勢。岩石底質比例都不算太高,淺處僅有 17%,深處則為 36%。
值得注意的是,淺處的不固定底質(砂加上碎石)共有 28%,成因可能是因為前年蓮花及莫拉克颱風打斷珊瑚分枝,造成許多珊瑚碎片,形成許多碎石。指標性藻類在此調查點覆蓋率相當少,可能是因為島上居民人口稀少,因此鮮少有生活汙水排入,相對於台灣及澎湖本島較少發生有機質汙染。



指標性魚類部分,大型魚類不論是淺深處穿越線,都沒有發現蹤跡,僅發現鸚哥魚及裸胸鯙,七尺門深處蝶魚族群密度相當高,但是其他小型魚類如笛鯛等都沒有發現。東嶼坪島上居民人數極少,理應打魚衝擊相對其他地方應該較低,但是根據島上居民陳述,由於澎湖群島居民多以打魚為生,因此鄰近島嶼居民如七美嶼、將軍嶼,甚至高雄、中國都會有漁船至附近海域進行漁撈作業,因此東嶼坪魚群也正遭受過漁威脅。

高經濟價值的無脊椎動物如龍蝦及大法螺等沒有發現其蹤跡,僅記錄到海參,海參組成以蕩皮參和黑海參為主,並沒有發現梅花參、方柱參或紅腹黑海參,近年來中國及香港地區為滿足海鮮市場,大力收購海參,澎湖本島在禁採令實施之前,蕩皮參及黑海參幾已被採捕殆盡,此次調查結果顯示,東嶼坪似乎還沒有受到影響,但其他經濟性物種還是沒有發現蹤跡。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