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人「珊」人「海」 Ready Go!!! -- 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成果發表暨志工分享會


小琉球:劣化最嚴重、綠島:黑海綿病肆虐
人類過漁與旅遊,是破壞的主因


今(5)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公布2010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結果,顯示人類過漁與旅遊,是破壞的主因;而指標性魚類及經濟性無脊椎動物幾乎已絕跡,高度開發的小琉球,是各離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綠島的黑海綿病肆虐,令人憂心。去年跟今年的比較結果顯示活體珊瑚覆蓋率狀況良好的地方仍舊維持原來的水準,如澎湖東嶼坪、綠島,但狀況不佳的地方則仍無太大起色,如小琉球,若以十年監測的結果來比較,則是走下坡。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除了感謝潛水界的教練與志工朋友們共同支持,完成這項海底任務;他指出,經過調查台灣大多數珊瑚礁區還是屬於「尚可」的狀態,如果立即著手進行保護及復育措施,極有機會恢復到「良好」。台灣海域現今面臨海岸不當開發、過度捕撈、有機質及重金屬汙染、海洋遊憩活動破壞以及海洋廢棄物等眾多人為干擾,再加上氣候變遷導致海表溫升高、海洋酸化等,使珊瑚的存亡面臨更多威脅。

多次參與體檢的志工,平日也擔任潛水教練的陳玄州,笑稱這群體檢志工,可說是「好人集中營」,在去年參加完珊瑚礁總體檢澎湖場後,其便在網路成立「四季清除海中垃圾聯盟」,除體檢外,並主動撿海底垃圾,呼籲修法等。志工廖孟黼說:希望能加強其他的宣導,撿垃圾中跟更多民眾宣導,台灣的海底世界並不輸給國外,期待未來台灣也可以成為一個潛水天堂。
  本計畫主持人,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原來不會游泳,為保護海洋、參與體檢,去年才學潛水,以利親身下水進行觀察。她說,調查時常可見廢棄魚網纏繞在礁盤或珊瑚上,台灣各珊瑚礁區遭受過漁的嚴重性也不言而喻。這不僅對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失衡的警訊,對觀光和漁業都是很大的衝擊。政府及各界應正視海洋保育的重要及迫切,儘速加快海洋保護區的劃設、落實保護區的執法及維護並且加速海岸法的通過。
  
台灣珊瑚礁整體健康狀況:尚可,但小琉球已不到10%,綠島、蘭嶼還有部份優良
而台灣珊瑚礁的狀況究竟如何呢?負責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說明,依據國際珊瑚健康狀況的分野是以活體珊瑚的覆蓋面積來判定,50-75%的覆蓋率為「優質」,25-50%為「尚可」,而25%以下為「劣」。調查點中有東北角龍洞淺處、鼻頭角、小琉球蛤板灣及美人洞的狀況最差,特別是小琉球,幾乎連10%的覆蓋率都不到。此外,其他地區都屬於「尚可」。離島地區,如綠島、蘭嶼,還有狀態「優良」的珊瑚礁。

東北角以野柳活覆蓋率最高、台東杉原恐因人為開發增加水下濁度
調查結果顯示東北角活珊瑚覆蓋率在4.38-49.06%間,而野柳10米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則是此區最高,此外,龍洞5米處發現藻類爆發的現象。台東杉原海灣,南礁及中礁的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1.25%35%,但水下濁度極高,有可能是因為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及大雨沖刷導致。澎湖東嶼坪因居住人口稀少,調查數據顯示3米及6米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53.13%46.88%,珊瑚礁狀態還算健康。

綠島珊瑚遭黑海綿病肆虐、恐因觀光發達,小琉球成為劣化最嚴重區域
綠島三個調查點,包含公館、柴口及將軍岩,活珊瑚覆蓋率在35.63- 59.38%間,將軍岩深處及柴口深處最低,將軍岩淺處最高,且各處都發現有造成珊瑚病害之一的黑海綿肆虐,尤其以柴口深處感染狀況最嚴重。


蘭嶼三個調查點,包含野銀灣、雙獅岩及玉女岩,活珊瑚覆蓋率在42.59-53.38%間,雙獅岩深處最低,野銀灣淺處及玉女岩淺處最高,蘭嶼由於人口稀少,因此珊瑚礁區也較少受到人為活動破壞。小琉球三個調查點,包括美人洞、蛤板灣及厚石群礁,活珊瑚覆蓋率在6.25%39.38%之間,蛤板灣淺處最差,厚石群礁淺處最高,因為觀光業發達,高度開發後的小琉球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

民間潛水志工參與全球珊瑚礁監測,邁入第二年
2009年首度發起民間潛水志工參與海洋生態監測,以珊瑚礁總體檢此一全球性的調查方式,推廣海洋保育行動,今年是持續第二年進行。期間招募具潛水執照的民眾,運用國際通用的體檢技術,訓練志工將水底所見化成科學數據。活動從63日舉辦的<澎湖東嶼坪>場次展開,至103-4日的<小琉球>場次結束,總計招募了121人次的潛水志工,調查了6個地點(東北角、台東杉原、綠島、蘭嶼、澎湖東嶼坪、小琉球),搜集各地珊瑚礁情報,資料結果也將提供國際珊瑚礁總體檢基金會,讓台灣的海洋保育工作在國際行動上不缺席。


2010台灣珊瑚礁總體檢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合辦,其中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及海管處皆是連續第二年支持民間進行珊瑚礁總體檢行動,尤其是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成立後,即在積極推動台灣成立海洋型的國家公園以保護海洋資源。而分別負責推動管理台東綠島與屏東小琉球生態旅遊的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亦支持此項志工行動,並鼓勵綠島及小琉球在地業者共同加入珊瑚礁體檢行列。首度加入珊瑚礁總體檢行動的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則是由台灣許多企業所贊助成立的協會,也以實際行動為台灣的海洋保育推動盡一份心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林青亦出席參與本次成果發表會,表達擁有山海美景與珍貴資源的墾丁國家公園除致力於保育園區內的海洋環境外,也期待明年可共同參與珊瑚礁總體檢行動。


珊瑚礁就等同於陸地上的森林,許多生物依其而生;而健康狀態良好的珊瑚礁生態系不僅達到人與自然互利共生,也可為人民甚至國家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透過監測調查,才能有效掌握台灣珊瑚礁的狀況。

出席單位代表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秘書長 陳瑞賓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處長 林青
        內政部營建署 技士 許鈺琇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 技士 陳慧如
        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主任 高永隆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楊崇福先生

影片分享資訊
  片名:海洋邊境
  拍攝者:潘佳修(珊瑚礁總體檢志工)
  片長:438
  內容:描述海水與陸地之間的海洋邊境,孕育眾多的生命。時代變遷,多樣的海洋生物成為遊客探索的樂園。天災來臨對環境產生衝擊,生物卻依然努力延續生命,令人動容。

2 意見:

兆揚 提到...

大家辛苦啦!!不好意思我今年都只有在電腦前打打字沒有實際下水(心虛)

阿其 提到...

按一下"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