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7/28鼻頭角珊瑚礁體檢-志工分享



作者:于政弘

氣象報告說這週末是難得的豔陽天,但是此刻天空卻飄著細雨,原本以為今天的體檢活動大概要在陰雨綿綿的情況下進行了,結果轉瞬間卻又放晴。青翠的山嵐傍著蔚藍大海,天空飄過幾絲浮雲,過去曾來過東北角幾次,從未遇過像今天這麼的色彩鮮明。

第一次接觸珊瑚礁體檢活動,雀躍和緊張的心情摻雜,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下潛,但卻是在台灣的第一潛。過去旅遊行經大堡礁時順便學了潛水,爾後在遷徙不定的旅途中便會多少留意潛水地點,許多名聞遐邇的潛點也總是讓人驚嘆,水下世界豐富燦爛的程度就像是在遊覽著甚麼秘密花園。

那麼台灣呢?旅遊的時候常常遇到外國遊客詢問台灣潛水的情形,有著福爾摩沙美譽的台灣寶島應該也擁有不少美麗的海域吧,不過想起從小到大家裡附近的河流總是汙濁的讓人沒有下水的慾望,關於「美麗」這個形容詞卻也忽然不敢有太多的幻想。偶然的接觸了珊瑚礁體檢的訊息,於是「親身參與了解一下台灣海洋狀況吧」這樣的念頭從我的腦袋裡閃過,也促成了這一次的參與。

此次鼻頭角的體檢活動雖然我所見到的並非是此地全貌,但是透過體檢活動與科學指導員的解說卻不難了解台灣海域正面臨的問題。因為過漁的緣故水裡只能看見小魚,而纏繞於珊瑚之上的漁網漁線等垃圾在體檢的過程中也時有所見,這讓人覺得台灣海洋的保育確實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而非只是紙上談兵。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因為長期以來的忽視,這些寶貴的資源也正在失去,如果說再不及時挽回,也許有一天關於大海的美麗回憶都只能在老人家感嘆歲月的記憶裡才能重現。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