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比西里岸志工分享

體檢組志工 何婷芬

愛海的人,多半是傾情於花東海岸的美吧! 廣闊的太平洋,天氣好時,望著不同層次的藍延伸至天際; 有時就是那一片藍,何處是海何處是天空呢? 「去花東潛水,去部落住一天吧」!?  對於住在中央山脈另一頭的我,車程遙遠加上東海岸無法捉模的浪況,根本是遙遙無期的渴望。就這樣給他報名下水了!

陰錯陽差的八月份行程,卻延到十月才來到的台東海岸線,天空伴隨烏雲時而晴朗的不定,若沒親身體驗,還真無法想像那強烈東北季風下的部落生活。怎麼可能就這麼般生存呢? 難道長年世代下來,都是如此忍受這樣嚴酷的秋冬季嗎? 但也許那就是為什麼,東海岸居住人口少,也是為什麼,可以成功躲掉都市化及大規模開發的摧殘,難得保存下這片好山好水(當然了,還有好人)。可部落的熱情卻不輸的強勁的東北季風,比如那隻海岸邊堤防上的大羊,驕傲的望著海,享受強風吹拂卻屹立不搖,與海化成令人難忘的一景。

第一天由小朋友帶領的部落巡禮,沿著大街小巷穿梭,用小朋友的眼光,告訴我們部落的成長故事。他們說,窄小巷子是他們的最愛,因為躲在裡面,媽媽們都追不進來 (媽媽都在生完孩子後,變胖了)。翊日早晨去吃早餐時,聽到一個部落媽媽在跟婆婆(忘記阿美族的稱呼了)抱怨昨晚兒子不乖太晚回家 : “我叫他以後不要回來了,唉壓氣死我了。隨後,婆婆及另一位阿伯,開玩笑起了一些鬨,嘻笑之間我也亂回了一通。就這樣,海邊的小小部落一角裡的小小早餐店,因為某家兒子的昨夜叛逆話題,一瞬間熱鬧了起來。在這裡,人跟人的距離好近,誰家哪有什麼秘密呢? 我真心的想,怎麼可以,這麼快樂簡單過純樸生活呢?

早餐結束,準備上裝工作了。這次多的是,媒體的跟拍,雖然早已熟練的組裝工作和下水前的準備(深呼吸),但在鏡頭下總有些不自在。與潛伴的默契,總是在岸上先培養好的,一出場就驚人的陳玄州教練,掛滿了聖誕樹般行頭,準備下去擺攤! 其中有,空牛奶瓶 (拿來放魚鉤避免刮傷BCD)以及神奇的起重浮力帶。聽說連修理裝備的工具都有啊!

體檢被分配到作底質檢測。幸好與阿朱同組,昨晚不太認真上課的自己,傻傻的游在後面,一開始只盯著她的手勢: 1,2,6,7,8 做紀錄。誰知,等她開始放手作拍攝紀錄時,我卻翻來翻去尺標上的公英制摸不著頭緒。好在,很快認出那規則了,也好在,底質沒有太複雜,除了碎石和沙石的確不好分之外,也都還順利完成嚕。整體來說,硬珊瑚在淺水區生長不錯,但,好像很空啊? 底質總是最慢的,等游到尾端時,作魚類跟無脊椎組的大哥們,也因水下幾乎無東西可紀錄,早就不耐煩清起垃圾起來了。淨海,在這群四季清除水中聯盟的團員中,無論何時何刻,看到垃圾就不舒服了起來,不清不爽。

對熟悉水下環境的潛水志工們來說,這才是工作的開始。大伙開始紛紛使出行頭了: 潛水刀、剪刀、洋蔥袋、及神奇的起重浮力袋。海下並非遊客嬉戲的殘留物,而是一圈又一圈的漁網和纜繩,緊緊纏繞在礁岩上,據說是幾百年內都不分解!? 我簡直是睜著大眼盯著大哥們熟練的把廢棄物綑綁起來,再用備用二級頭一次次的,把水珠形狀的浮力帶充飽,把垃圾浮上去。真沒有比這專業的團隊了! 遠遠看到家慶大哥滾著輪胎上來,真的是用滾的啊! 差點笑到面鏡浸水! 這群不按牌理出牌,無法掌控的海人性格,天真又充滿熱情,在最後一天的海報上,發揮得琳零盡致(簡直是返老還童般的開心) !

下海吧,去清垃圾吧。每次那些環境議題,社會議題,引發更多政治經濟層面爭戰,真的挺惱人的。但漸漸發覺,只有在全心投入去實行時,那些聲音才會消失,才能專心的開心過生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