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好康大放送!!!動手做環保~淨海送T-Shirt!!!


周末假期煩惱沒事做?受夠了整天掛網的生活嗎?親愛的潛水夥伴們,有多久沒有投入海洋的懷 抱?多久沒和老友聚聚了?想做些更有意義的事嗎?起身吧!重拾你的衝動,蔚藍的海洋在呼喚你,潛水之餘順手撿垃圾,不只可以增進親朋好友之間的情誼,還可 以為海洋盡一份心力!不用參加任何活動,只要有三五好友,即可成行,並有機會獲贈珊瑚礁總體檢紀念T-Shirt一件。還在考慮什麼!快加入!

  • 參加資格:一般潛水員。
  •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T-shirt送完為止。
  • 活動辦法:參加者請隨意揪團去潛水淨海,每人撿拾垃圾量達體積10公升(含以上),將照片上傳至Facebook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社團網頁(需先加入社團),並留下聯絡資訊及T-Shirt尺寸,即可免費獲贈珊瑚礁總體檢紀念T-Shirt一件(市值450元)。
  • 報名方式:拍照上傳至網頁並留下聯絡資料即可。(請點我

  •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或02-29332233 #201、225,林小姐、周小姐
  • 衣服尺寸:如下表。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紀念T-Shirt
正面
背面
尺寸選擇
 
 
SMLXL2XL
 
尺寸   
(cm)
(cm)
數量  
S(贈完)
46
70
0
M(8件)
52
72
8
L(19件)
56
78
19
XL(1件)
59
77
1
2XL(2件)
62
77
2













2012年9月5日

2012台東杉原珊瑚礁體檢成果分享

8月12日珊瑚礁體檢小組在杉原灣的中礁,也就是法院判定違法的美麗灣渡假村位置正前方,以及刺桐部落南邊的南礁各進行100公尺穿越線進行調查。經過調查及分析發現,杉原灣中礁及南礁的活珊瑚(硬珊瑚及軟珊瑚總合)覆蓋率分別為27%及56%。中研院珊瑚生態與演化實驗室科學指導員楊明哲指出,中礁活珊瑚覆蓋率跟2009年比起來下降許多(從38%降至27%),且可能受到沈積物影響,觀察到不少泥沙覆蓋在珊瑚上的現象。南礁的活珊瑚覆蓋率比去年稍為增加(由50%增至56%),就此而言,南礁猶保持在健康的狀態。 但令人擔憂的是,兩處礁區幾乎皆沒有發現任何珊瑚礁生態系健康的指標性魚類,例如蝶魚、石斑、鸚哥魚…等,僅在中礁發現一尾笛鯛。而在指標性無脊椎動物方面,調查過程也幾乎沒有觀察到,只在南礁發現少量魔鬼海膽(每100平方公尺0.25隻)及硨磲貝(每100平方公尺0.75隻),但在兩處皆發現對珊瑚造成傷害的環境衝擊,例如垃圾、漁網等,並見珊瑚有白化現象,兩處分別占族群比例 (population) 0.015%及0.0025%。調查結果令人不禁憂心杉原灣珊瑚礁生態系,受到相當程度的環境或人類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