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What & Why? 民間參與的珊瑚礁體檢

珊瑚調查為什麼不是科學家在做呢?
為什麼說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要落實民間參與初衷呢?
那怎麼才是民間參與?

珊瑚礁總體檢(ReefCheck)於1997年的發起,就是希望能號召平日優游大海的潛水員互相交織成廣大的珊瑚監測網。
從開始至今,國際間珊瑚礁總體檢多是由在地非營利團體、潛水店、社區團體主動號招辦理,調查員也都是一般民間潛水員。

至於台灣珊瑚礁體檢,於2009年第一次全面採用民間參與模式:
  • 民間主辦: 由非營利、非政府的環境公益團體發起辦理 
  • 民間調查:公開招募潛水員進行水下調查 ,不需有研究背景便可動手紀錄海洋健康,收集珊瑚礁相關數據。

我們相信,單靠少數研究人員將難以完成所有地點的調查;再來,研究單位分散的研究計畫,可能不如一位在地潛水者於平日潛水時所累積出的長期定點數據來得有影響力。

我們相信,透過民間潛水志工,那些曾經難解的海洋數據將化為動人的故事,讓社會大眾、讓所有關心海洋的人都能更接近、更了解水下世界的美麗和窘境。

是的,台灣的珊瑚海一次又一次的受到重創,而道道傷疤則是毫無保留個看在潛水員的眼中,透過珊瑚礁總體檢,他們將把這些親眼所見轉化成有效的科學數據,讓潛水具有守護力量。

是的,因為這是個落實民間參與的珊瑚礁總體檢,因此所有調查結果和數據,是屬於大家的,所有的資料也都會在網站上公開分享;我們相信,唯有深刻了解,才會產生關懷並進而採取行動。

一起來吧! 一起來認識那溫柔擁抱我們但卻不熟悉的大海,一起守護那無怨無悔養育我們並接受一切的大海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