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7/28鼻頭角體檢成果分享

7月28日珊瑚礁體檢小組前往鼻頭角進行調查。適逢假日,艷陽高照,當日港內出現許多浮潛遊客,調查小組盡量避開人群往港外拉出穿越線。結果顯示,五米處活珊瑚覆蓋率為27.5%,十米處為25%,勉強及格屬「一般」等級。五米處的珊瑚多以分枝狀的萼柱珊瑚、團塊狀的微孔珊瑚及表覆型的菊珊瑚為主,其他常見的則為管孔珊瑚及細枝鹿角珊瑚;十米處以表覆型菊珊瑚及微孔珊瑚為主,後半段多為分支狀萼柱珊瑚,偶有小群體軸孔珊瑚出現。非生物底質以岩石居多,分別為44.375%及53.125%。
此海域魚類多屬於小個體體型,如藍綠光鰓雀鯛,指標性的魚類不多,只見小型蝶魚多藏於分枝狀珊瑚內,五米處蝶魚數量平均為8隻/100m2,十米處蝶魚數量為11.75隻/100m2;另在五米穿越線上發現一群鸚哥魚出現,數量約三十幾隻,但體型僅約十公分左右,故不列入計算。指標性無脊椎動物稀少,僅在十米處發現少量魔鬼海膽,平均數量為0.25隻/100m2。另人心疼的是,五米處消波塊內或是十米處,我們發現大量海底垃圾、甚至幽靈漁網殘繞在珊瑚上,不僅影響珊瑚的生長環境,也顯示海洋保護的觀念有待加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