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小琉球珊瑚礁體檢 喜見海龜相伴

2012年10月16日屏東訊,周秀咪報導

11位志工15日在小琉球海域體檢珊瑚礁,結果顯示除了肚仔坪活珊瑚覆蓋率表現較差外,漁福港及厚石群礁的活珊瑚覆蓋率屬「普通」及「優良」。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種類不多,但卻意外出現許多大體型的海龜,令人驚艷。
10月中旬,全台籠罩著濃濃的秋意,在南國的小琉球,太陽卻還是一樣熱情, 珊瑚礁體檢人員分別在小琉球肚仔坪、漁福港外及厚石群礁三處拉開5米及10米穿越線展開調查。除了肚仔坪及漁福港5米處活珊瑚覆蓋率表現較差,約15-21%,地形以岩石為主,珊瑚多呈分散少有連續。漁福港深處及厚石群礁皆有40-50%,屬「普通」至「優良」程度。
這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辦理「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的最後一站。志工發現,指標性魚類只見三兩成對的蝴蝶魚及肚仔坪10米處發現一隻大體型裸胸鯙外,其他指標性魚種皆無紀錄,顯示過漁的現象值得大家注意。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方面,以魔鬼海膽為優勢,在三處皆發現體型較大的硨磲貝,厚石群礁10米處紀錄到約30-40公分大小硨磲貝,是今年全台各調查點記錄到的硨磲貝體型之冠,吸引大家注意,而漁福港10米處則發現龍蝦蹤跡,族群密度約0.25隻/100㎡。
雖然指標性物種的表現不甚理想,但在潛點附近卻意外發現幾隻大體型海龜,讓志工們驚呼連連。
體檢志工歐承勳推測,小琉球的海底地形相較其他離島較平坦,有些潛點不適合珊瑚造礁,可能是造成魚類及無脊椎動物較少的原因。張肯寧表示,這一次在小琉球看到許多大體型海龜,讓他感覺值回票價,可惜與其他地方相比,小琉球的海底漁網還是偏多。
近來,有島上民宿業者自發組成「海洋志工隊」,定期潛入海中清除海中廢棄漁網及垃圾,海底的垃圾有比往年減少很多。珊瑚礁志工也效法這樣的淨海活動,在回程時順手撿拾垃圾與漁網,落實環境保護的正確概念。
小琉球珊瑚礁體檢,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也隨之落幕,每一位參加過珊瑚礁體檢的志工皆付出心力,科學指導員林育朱也與志工一起簽下守護海洋的「海誓珊盟」連署布條,期許未來的海洋,能夠恢復以往的繽紛熱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