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7/28鼻頭角珊瑚礁體檢-志工分享



作者:于政弘

氣象報告說這週末是難得的豔陽天,但是此刻天空卻飄著細雨,原本以為今天的體檢活動大概要在陰雨綿綿的情況下進行了,結果轉瞬間卻又放晴。青翠的山嵐傍著蔚藍大海,天空飄過幾絲浮雲,過去曾來過東北角幾次,從未遇過像今天這麼的色彩鮮明。

第一次接觸珊瑚礁體檢活動,雀躍和緊張的心情摻雜,雖然這不是第一次下潛,但卻是在台灣的第一潛。過去旅遊行經大堡礁時順便學了潛水,爾後在遷徙不定的旅途中便會多少留意潛水地點,許多名聞遐邇的潛點也總是讓人驚嘆,水下世界豐富燦爛的程度就像是在遊覽著甚麼秘密花園。

那麼台灣呢?旅遊的時候常常遇到外國遊客詢問台灣潛水的情形,有著福爾摩沙美譽的台灣寶島應該也擁有不少美麗的海域吧,不過想起從小到大家裡附近的河流總是汙濁的讓人沒有下水的慾望,關於「美麗」這個形容詞卻也忽然不敢有太多的幻想。偶然的接觸了珊瑚礁體檢的訊息,於是「親身參與了解一下台灣海洋狀況吧」這樣的念頭從我的腦袋裡閃過,也促成了這一次的參與。

此次鼻頭角的體檢活動雖然我所見到的並非是此地全貌,但是透過體檢活動與科學指導員的解說卻不難了解台灣海域正面臨的問題。因為過漁的緣故水裡只能看見小魚,而纏繞於珊瑚之上的漁網漁線等垃圾在體檢的過程中也時有所見,這讓人覺得台灣海洋的保育確實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情而非只是紙上談兵。台灣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是因為長期以來的忽視,這些寶貴的資源也正在失去,如果說再不及時挽回,也許有一天關於大海的美麗回憶都只能在老人家感嘆歲月的記憶裡才能重現。

2012年7月22日

8/11~8/12台東杉原灣珊瑚礁體檢


2008 杉原灣加入珊瑚總體檢
2009 2010 2011 每年八月刺桐自主辦理珊瑚體檢
2012 第四年了!


主辦單位:刺桐部落珊瑚體檢小組&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活動日期與地點:2012811-12(六日)台東市&杉原灣

 11日晚上行前課 12日白天在杉原灣進行體檢

*參加活動前需參與1.5小時行前訓練

報名資格:年滿18歲,具「進階潛水員執照者」或具初級潛水員執照且氣瓶數達50支以上(必要時主辦單

位須檢視潛水員之潛水日誌),限額8位!

報名期限:8/6 截止,額滿截止。

報名方式:
1.   網路報名


收費方式 每人1100元。8/12午餐、200萬旅平險附加20萬醫療險、氣瓶、鉛塊。不含交通費、其他餐費,請自備水肺潛水裝備等(氣瓶及鉛塊除外)。 

繳費方式 
於網路報名網頁直接以信用卡繳費ATM轉帳
注意事項:
1.      天候或志工人數不足及其他無法掌握之因素,主辦單位將保留活動梯次調整或取消之權利。
2.      活動如取消或經審核未符合報名資格者,主辦單位將扣除行政手續費50後,退款予志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3.      每位參與志工行前需簽立切結書,確認無誤後始完成報名,並需參與行前訓練始可下水。
4.      活動前一個禮拜內臨時取消報名者,將不退還活動費用,但接受轉讓。
5.      如有問題,請洽詢 farandaway.tw@gmail.com  0985-126-581, 黃小姐


2012年7月6日

蘭嶼珊瑚覆蓋率多屬「一般」過漁情形小島也遭殃

綠島的健康微孔珊瑚(林育朱 攝)台灣珊瑚礁總體檢團隊25-27日前往蘭嶼進行調查,體檢結果顯示三個調查點珊瑚覆蓋率多屬「一般」程度,而珊瑚礁指標性魚類數量稀少,顯示過漁的情形正在全台灣蔓延著,連小島也無法倖免。
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蘭嶼也漸漸熱鬧起來,趁著萬里無雲的好天氣,調查小組分別在北面及西面三個點坦克岩、土地公廟及椰油港外進行調查。調查結果顯示,蘭嶼活珊瑚覆蓋率除椰油港外僅20%,屬「劣化」程度外,其餘調查點皆達25~35%,屬「一般」程度。
不見大魚 多為小體型指標物種
椰油港外的蝶魚(圖中央小黑點)(林育朱 攝)去年在母雞岩曾發現少數珊瑚受黑棉病感染現象,在這三個點則沒有觀察到。指標性魚類只發現少數體型較小的魚類-鸚哥魚、石鱸及笛鯛等。而椰油港外活珊瑚覆蓋率雖較其他地點低,蝶魚數量為每一百平方公尺13隻,卻是調查點中最高,推測可能原因為此點屬浮潛餵魚區,因而吸引眾多魚類靠近。指標性無脊椎動物以海膽數量最多,硨渠貝數量不低,但個體體形偏小,而三個調查點共六條佈線中僅發現一隻龍蝦的蹤跡。而在坦克岩5米及10米處分別發現少數幽靈漁網及釣魚線,屬低度環境衝擊。
志工熱心參與珊瑚體檢
參與此次的綠島珊瑚礁總體檢的志工群(林育朱 攝)本次調查共有九名志工共同參與完成,第一次參與珊瑚礁體檢的志工張肯寧表示,從前從事休閒潛水時並不會去注意海膽、海參等有分這麼多種類,更不會在意他們的生態地位,此次活動增加了很多知識;曾參加過2011年小琉球珊瑚礁體檢的陳順興認為蘭嶼遊客數量較少,但仍可發現垃圾汙染的問題,所幸數量不多;連續四年參與體檢活動的陳玄州教練表示,活珊瑚覆蓋率偏低可能是因為今年調查點多分布在西面,易受颱風侵襲影響有可能因為前幾年受莫拉克颱風影響,而珊瑚還未從風災影響中恢復所致。
志工在水底合影留念(林育朱 攝)活動結束後,科學指導員林育朱也讓志工了解到指標性物種及大型魚類較少的原因,多半是因台灣的海鮮文化所造成,希望參與志工向身邊的人多宣達正確觀念,以保台灣海洋永續發展。
珊瑚礁體檢活動將於六月份持續在東北角展開,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與,詳情請見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部落格 http://reefcheck.blogspot.com/

綠島珊瑚覆蓋率優良 但「水清無魚」現警訊

綠島珊瑚礁覆蓋率皆屬「優良」程度,但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種類及 數量都非常稀少2012年台灣珊瑚礁總體檢行動4月29日在綠島展開第一站,體檢結果顯示,綠島珊瑚礁覆蓋率皆屬「優良」程度,但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種類及數量非常稀少,且三個調查點皆可發現受到黑棉病感染的珊瑚群體。
時值春季,全台各地氣候都相當不穩定,綠島天候及海況也時時會產生變化,由於強烈西南氣流引進,全島僅有北面潛點可進行調查,因此調查團隊今年選擇在 2010年也曾進行過調查的將軍岩、柴口,以及公館鼻進行調查。
調查顯示,綠島珊瑚礁活珊瑚覆蓋率除將軍岩10米處較差,僅44%,其餘皆超過50%,依國際珊瑚礁體檢基金會標準,50%屬於「優良」;另僅有將軍岩5米處紀錄到環境衝擊因此──漁網,屬「低度」衝擊指數。

珊瑚覆蓋率優良  指標魚種卻稀少

三個調查點皆發現珊瑚感染黑棉病的蹤跡,初步觀察柴口受到感染的珊瑚 群體較其他地點多。調查過程中能見度皆有15-20米,但指標性魚類及無脊椎動物不管是種類或數量都相當稀少,可說是「水清無魚」。
珊瑚礁區相當常見的蝶魚,數量僅在2隻/100平方公尺左右,三個潛點都有觀察到硨磲貝,只是個體多半偏小。此外發現棘冠海星數量最多可達3.5隻/100平方公尺,但多是相當小的個體,還不會對此區的珊瑚造成太大威脅。
而三個調查點皆發現黑棉病的蹤跡,初步觀察柴口受到感染的珊瑚群體較其他地點多。

藍莎潛水中心  連續3年當志工

來自各地的10位潛水志工齊力協助完成綠島珊瑚礁體檢活動共有10位潛水志工齊力協助完成體檢活動,其中兩位是綠島當地潛水業者藍莎潛水中心的成員,該中心已是第三年持續參與此活動。
有多位志工是第一次參與珊瑚礁體檢。多半從事自由潛水的蘇敬舜表示,以前潛水都不知道珊瑚相關的知識,透過活動所安排的課程,以後就知道可以在海中觀察哪些生物。
另一位志工阮俊愷說,以前潛水時多靠自己摸索認魚,這次來體檢,開始認識其他生物。不過,他也表示,靠岸的時候看到釣客釣上很多體型很小的珊瑚礁魚類,希望政府可以透過海釣船船長,宣導體型過小的魚類放生的觀念,這樣海洋資源才可永續。
 志工簽署「守護珊瑚礁連署宣言」,許下他們對珊瑚礁永久的承諾。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也邀請志工簽署「守護珊瑚礁連署宣言」,宣言內容包含:減少一次性產品的使用、不吃珊瑚礁魚類、參與淨灘或淨海活動等,而在場人士皆參與連署活動,許下他們對珊瑚礁永久的承諾。
2012年台灣珊瑚礁體檢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營建署城鄉分署協辦。接下來的體檢行動將在5月底於蘭嶼舉辦,此外,另有「海底總動員—你撿垃圾我送T」的淨海活動同步進行中。